□綜合新華餐飲設備社報道
  繼國務院日前統一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之後,人社部、財政部近日聯合印發了《住商不動產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首次明確城鄉居保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之間可以轉移銜接。養老保險兩大平臺銜接的這一舉措,是我國統籌城鄉社會保障體系改革的重要一步。
  暫行辦法規定,參保人員達到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規定的法定退休年齡後,可以申請辦理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手續,只要在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滿15年(含延長繳費至15年)的,就可以從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轉入城鎮usb職工養老保險並享受相應的待遇,如果不滿15年,可以從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轉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暫行辦法將於2014年7月1日正式施行。根據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意見》,到“十二五”末,在全國基本實現新農保與城居保合併實施,並與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相銜接;2020年前,全面建成公平、統一、規範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
  此次新農保和城居保“並軌”,居民和職工養老保險銜接,不僅使我國社會養老保險體系“碎片化”問題初步破解,為全面建成公usb平、統一、規範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奠定堅實基礎,也順應城鎮化提速的大勢,讓處於養老保障相對“弱勢”地位的廣大農民工和城鎮非從業居民,“進”可在職工養老保險參保繳費並享受相應待遇,“退”可由城鄉居保制度“兜底”。
  [城鄉居民養老商務中心保險細則]
  哪些人可參保
  年滿16周歲 (不含在校學生),非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及不屬於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覆蓋範圍的城鄉居民,可以在戶籍地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個人繳費分12檔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繼續實行個人繳費、集體補助、政府補貼相結合的籌資方式。個人繳費標準統一歸併調整為每年100元至2000元12個檔次,省級政府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增設繳費檔次,多繳多得。
  中斷繳費不影響
  國家為每個參保人員建立終身記錄的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無論在哪繳費,也無論是否間斷性繳費,個人賬戶都累計記錄參保人權益。個人賬戶儲存額按國家規定計息。
  可享什麼待遇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並支付終身。基礎養老金由中央確定最低標準,並將建立正常調整機制。地方政府可根據實際情況提高當地基礎養老金標準,對長期繳費的,可適當加發基礎養老金,鼓勵長繳多得。
  可隨戶籍轉移
  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人員,在繳費期間戶籍遷移,可跨地區轉移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關係,一次性轉移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繼續參保繳費的,繳費年限累計計算。
  (原標題:城鄉居保並軌、居民和職工養老銜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gjfibh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