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今報記者 高冬麗/文沈翔/圖
  近日,《鄭州市幼兒園等級評定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出台,這意味著,孩子在人生的第一段旅程——幼兒園,等級已有所不同。幼兒園到底有沒有必要分等級?幼兒園分等級是否意味著在暗中漲托費?
  【新政】幼兒園也分三六九等
  《辦法》規定,經鄭州市教育行政部門註冊、審批、取得辦園許可證,且辦園滿兩年的幼兒園,都可參加等級評定,由幼兒園自願申報。根據規定,鄭州市幼兒園要分5個等級。
  《辦法》還規定,在幼兒園等級申報工作中有弄虛作假現象者,將取消其參評資格,且兩年內不得重新申報,並對相關縣(市、區)教育督導部門進行通報批評。
  等級幼兒園將實行動態管理。從評定之日起,由負責組織評定的本級教育督導部門每三年復評一次。復評不合格的,撤銷其等級稱號。鄭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對已評定等級的幼兒園適時進行復驗抽查。
  幼兒園等級作為物價、財政、教育部門審核其收費標準的參照依據之一。
  【吐槽】 幼兒園成了社會分層器?
  幼兒園也要分等級?這讓不少家長看來有些難以理解。
  “幼兒園不是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評等級有什麼用?”鄭州市民張先生認為,幼兒園的好壞是由大家口碑相傳的,教育部門只需要監管好幼兒園合格不合格就可以了,其餘都交由市場來決定即可。
  也有家長坦言,教育主管部門將幼兒園分了等級,在一定程度上相當於給孩子也分了等級,這對孩子的身心發展不利。
  “一些好的公辦幼兒園,都是等級高的,這些幼兒園都為權勢家庭的孩子專屬。”鄭州市民崔先生表示,“幼兒園已經淪為社會分層器。”
  【質疑】
  幼兒園有沒有必要評等級?
  對此,鄭州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解釋說,出台該辦法也是為了提高幼兒園保教質量和辦園水平,而且,相應出台的還有《鄭州市幼兒園督導評估細則》,幼兒園可以通過對比細則找出自己的差距。
  至於要申報鄭州市示範性幼兒園和河南省示範幼兒園,須分別評定為鄭州市一級幼兒園和鄭州市示範性幼兒園滿兩年的規定,他解釋說,在這個時間段內,幼兒園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加以提升。
  幼兒園是不是等級越高越好?
  在不少家長看來,幼兒園分等級,是不是意味著幼兒園等級越高越好?
  “等級越高,只能說明幼兒園綜合實力越強。”鄭州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鄭州市幼兒園督導評估細則》中有對辦園條件、師資隊伍、衛生保健等的具體評分標準,等級高意味著分數越高,各項實力也就比較強。
  級別高了好漲價?
  不少家長都有這樣的疑惑,自己家孩子所在的幼兒園升了級,托費也跟著漲價,現在,鄭州市出台《辦法》,是不是變相在縱容幼兒園漲價?
  “幼兒園等級作為物價、財政、教育部門審核其收費標準的參照依據之一。”鄭州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幼兒園具體收費標準還要考慮辦學成本、物價水平等方面,而並不是說,幼兒園一升級,就會漲價。
  一所幼兒園的孩子們在上課。近日,幼兒園分等級成了社會各界熱議的話題
  鄭州市幼兒園等級評定辦法
  等級評定(由低到高)
  鄭州市合格幼兒園
  鄭州市二級幼兒園
  鄭州市一級幼兒園
  申報條件:辦園滿兩年且符合申報條件的幼兒園,可直接申報
  鄭州市示範性幼兒園
  申報條件:須評定為鄭州市一級幼兒園滿兩年
  河南省示範幼兒園
  申報條件:須評定為鄭州市示範性幼兒園滿兩年
  備註:根據《鄭州市幼兒園督導評估細則》規定,每個等級都有相應的分數,農村幼兒園可降低標準100分進行相應的評估定級。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幼兒園分等級 這是要漲價的節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gjfibh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