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10日電 據美國《僑報》報道,西雅圖市議會通過將最低工資提高到每小時15元提案,舊金山勞工團體也在收集簽名,計劃把增加最低工資至15元的提案放入11月選舉選票中,由舊金山選民投票決定。調高最低工資的趨勢將給舊金山中國城商業活動帶來很大衝擊。
  中國城有印刷業業者指出,美國的選舉制度是人多欺負人少的游戲,勞工人數肯定比老闆要多,對於勞工有利的提案勞工一定會支持,所以,最低工資增加至每小時15元的提案肯定會通過,但這對工商業業者是很不公平的。
  該業者進一步指出,調高最低工資調高至15元,他的印刷公司業務肯定受影響,現在競爭十分激烈,獲利十分微薄,一下子把員工工資增加40%,他很難增加40%的收入。不能增加收入只能減少開支,一是裁員,減少工人;二是把全工變為半工。到最後,受害的還是勞工階層。
  該業者表示,倘若增加最低工資至15元,中國城不但印刷業會受影響,各行各業都會受影響,無論是販賣豬肉、蔬菜、水果的店鋪,還是提供飲食的酒樓酒家,其業者都不可能承受把員工最低工資增加至15元的負擔。結果就是打擊中國城的商業活動,增加失業人數,這些人大多數是沒有良好英文能力,又沒有合適的工作技能,很難在主流社會覓職。
  該業者說,調高最低工資至15元的另一個直接反應就是,各種物價即時上漲,增加民眾生活負擔。如果最低工資能保持在一個較低的水平,物價也能穩定地保持在較低的價格,對於大家都好。提供最低工資似乎對勞工是一個好消息,實際上,他們的負擔並不會因此獲得改善。
  該業者認為,美國是一個市場經濟社會,最低工資的高低應該取決於市場供求需要。譬如經濟活動旺盛時,資方會花大錢爭取人才;經濟情況不好的時候,即使是傑出人才也未必能得到較高待遇。如果人為地把最低工資設定在某個高度,對社會經濟運行絕非好事。即使分幾年逐步遞升最低工資,業者也不可能每年增加相應數量的營業額,唯有預先安排好退路。(吳卓明)  (原標題:舊金山擬調高最低工資 中國城多個行業或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gjfibh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