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長仕報道)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這句話對2014年70多歲的新疆新和縣退休職工範長仕來說深有體會,因為他與維吾爾族鄰居和諧相處了53年。
  1961年8月份,範長仕從烏魯木齊市鐵路一局到新和縣開展支農工作,當時被分配到新和縣農具廠當工人。那時,廠里的職工4個人住一間土屋,範長仕的鄰居是一對從吐魯番地區到新和縣定居的維吾爾族老夫妻。
  “那時,我還是單身,每次下鄉回來沒飯吃時,維吾爾族老夫妻又是給饢,又是送飯,給了我很多難以忘懷的照顧。我也通過幫他們到水塘挑水、劈柴等作為回報。”範長仕說,他和這對維吾爾族鄰居和諧相處了7年,直到1968年初他結婚成家後,才戀戀不捨的搬到一座18平方米的土屋房中生活。
  隨後,範長仕又與維吾爾族群眾塔什·阿尤甫做了25年鄰居。“那時候,我和妻子晚上去看電影,出門時都會和塔什·阿尤甫老兩口打聲招呼。而塔什·阿尤甫老兩口經常到我家院子裡邊聊天,邊幫我照看房子。有時候遇到他家做涼麵、抓飯時,他就讓孩子送過來一碗,讓我們分享。他們家做飯時缺個皮牙子什麼的,我也會讓孩子送過去。特別是逢年過節時,我們兩家人經常互相串門做客。”範長仕回憶說,他們兩家人就這樣和諧相處了25年,從來沒有因為雞毛蒜皮的事鬧過矛盾,反而比親人還要親。
  1993年,範長仕因工作原因調入新和縣二輕局工作。當時二輕局居住在一起的職工有幾百人,就他家一戶漢族人,左鄰右舍全都是維吾爾族。範長仕說:“儘管只有我家是漢族,但是大家在一起相處的非常融洽,經常是今天左邊鄰居給送點涼麵,明天右邊鄰居給送點清燉羊肉。就是退休後,我們左鄰右舍的幾個老頭還經常坐到一起聊天談心,說說黨的好政策,談談改革開放後的生活巨變,大家都覺得只有各民族和諧相處,日子才會越過越好。”
  2007年,生活條件日益好轉的範長仕搬到新和縣東方花園小區居住。這一回,他家對面的鄰居是一對年輕的維吾爾族夫妻,育有一兒一女。“他們夫妻倆待人很熱情,孩子也很有禮貌。因為我們兩家人相處和諧,他家孩子放學後經常到我家來寫作業。我們家遇到下水道堵了,孩子的爸爸也會過來幫忙修理,我們老兩口外出旅游無人看房子,他們小兩口也會主動來幫忙照看。今年6月,我和老伴在烏魯木齊獃了2個多月,回來以後他們家的小兒子抱了一個甜瓜過來,用生硬的漢語興奮地的問候我們,還請我們一定要品嘗一下。”範長仕說,面對鄰居的熱情問候,一種民族團結、鄰裡和諧的情感頓時溫暖了心扉。
  範長仕感慨地說:“我和維吾爾族鄰居和諧相處了53年,從沒發生口角,沒有鬧過矛盾,更沒有肢体的摩擦,有的只是相互支持、相互溫暖、相互幫助。這種相親相愛的感情,不就猶如一家人一樣嗎”  (原標題:新疆新和退休職工範長仕與維吾爾族鄰居和諧相處53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gjfibh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