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4月25日訊 (通訊員 殷金華 柯文熠 記者 韋軼婷)他中等身材,平凡而朴實,是個會琢磨、愛鑽研的人,67歲的他雖然早已超過民兵最高年限,可他仍然積極投身國防事業,繼續為常州民兵高炮分隊建設發揮著餘熱。這個被常州軍分區官兵稱為“編外民兵”的老漢,就是南車戚墅堰機車有限公司保衛部退休職工黃潤生,熟悉他的人都習慣叫他老黃。
  1969年3月,黃潤生報名參軍,如願踏上北去的列車,奔赴心往已久的綠色軍營。
  新兵連3個月的緊張訓練後,他被分到高炮連雙37高炮班,這讓他與高炮結下不解之緣。在那個年代,連隊一沒教材、二沒專業教員、三沒輔助訓練器材,想要學好高炮這門專業全靠自己摸索。為了儘快掌握高炮技能,他白天熟悉構造,晚上背誦操作“口訣”,抓緊一切時間熟悉裝備器材及諸元參數,很快進入角色,並練成“航路裝定”無誤差的絕活。
  第二年,黃潤生就當了班長併入了黨。他帶的班在比武考核中取得不少榮譽,撰寫的教案獲好評,個人多次受到上級的嘉獎。當兵第4年,連指導員找他談心讓他留下提乾或轉志願兵,考慮到自己的腰曾在坑道偽裝演練和運送高機彈葯中,嚴重扭傷過,如果留下來勢必會給部隊增加負擔,老黃最後決定選擇退伍。
  退伍後的老黃當過普通工人、也做過民兵步兵排的班長。不管做什麼,他都做到善始善終、善做善成。
  1984年4月,常州軍分區在石臼湖靶場組織全區民兵高炮分隊進行實彈射擊考核,老黃被任命為戚區民兵高炮連總教員,帶出一批技術過硬的教員隊伍和技術骨幹,也培養了一批具有操作經驗的全能炮手。他們在考核中取得了直接命中拖靶五發、總評優秀的成績,受到軍分區通報表彰。在隨後的30年裡,他先後8次隨常州民兵高炮分隊參加省軍區高炮實彈射擊考核,每次都取得好成績。
  1987年,公司武裝保衛部受領了一項雙37高炮訓練器材革新任務,老黃擔任技術攻關負責人。為了完成好任務,他一刻也不敢耽擱。在上級機關的協調下,他一人先後到宜興、淮安等地高炮部隊學習取經。回來後,與技術攻關小組的同志們一起研究討論,乾脆吃住在了單位。功夫不負有心人,3個月後,他們研製的訓練器材——能準確報測四炮手航路誤差的“航路平行儀”誕生了。
  2013年,金壇市民兵高炮連要參加省軍區高炮實彈射擊考核。然而就在2月份,老黃發生車禍,右膝蓋半月板嚴重損傷,並引發腰痛,但他悄悄瞞下此事。在靶場考核的那段日子里,他強忍身體病痛帶來的不適堅持訓練教學,短短十多天,體重一下子減輕20多斤。金壇市民兵高炮連首發命中拖靶並擊落硬拖靶後,他高興得幾天都合不攏嘴。
  如今,老黃依然戰鬥在國防建設一線,用一生踐行著自己“興武強軍”的人生理想。  (原標題:常州“編外民兵”黃潤生的夢想與堅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gjfibh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