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棉花農場“庫比農場”的出售,澳外接式硬碟大利亞國內出現各種意見(圖片:澳洲佳)
   
  中國日報網8月4日電(信蓮) 據日經中文網報道,澳大利亞現任總理阿博特看似將與中國保持距離,但其2104年4月訪華之際的言論卻透露辦公室出租出政策轉變的信號:澳大利亞迫切需要中國的投資。
  在澳大利亞提到“ABC”,一般指在澳大利亞出生的中國人。在2300萬澳大利亞國民中,100萬人被認為擁有華人血統。自從澳大利亞成為聯邦國家之前的19世紀起,中國人化療副作用就以礦山勞動者等身份來到這裡。
  在經濟方面,2009年度(2009年7月~2010年6月)中國成為了澳大利亞最大出口對象國,雙方關係密切。但從2013年的海外對澳大利亞的投資額來看,中國僅排在第8位,與排在前三位的美英日有很大差距。最大原因在於澳大利亞對外國企業直接固態硬碟投資設置了事前審查的機制。
  澳大利亞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一般情況下只審查達到一定金額以上的投資,但將中國為數眾多的國有企業的投資全部列為了審查對象。“如果是國有企業,有必要對其投資的真正目的進行討論”,澳大利亞政房地產府相關人士去年曾暗示,不考慮修改投資審查標準。
  澳大利亞國內輿論對於中國企業“囤積”農業資產等存在強烈的警惕感。2012年,澳大利亞最大的棉花農場庫比農場出售給中國企業聯盟的決定出爐之際,當時的在野黨黨首、現任總理阿博特曾對此提出批評。執掌前政權的工黨被認為偏向中國,而阿博特政權看似將與中國保持距離。
  但在今年4月正式訪問中國時,阿博特卻表示,“大部分中國國有企業都是高度商業化的市場主體。並非是澳大利亞過去曾經有過的國營產業”。
  這一發言或許可以被看作是重大的政策轉變,而其背後則透出了阿博特希望吸引新投資的迫切願望。全球的資源投資熱潮已告終。而今年2月,作為此前最後一家保留在澳生產的汽車廠商的豐田也決定撤出等,來自製造業的投資也難以期待。
  澳大利亞將加快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年內達成協議已是現實目標”,澳大利亞貿易部長安德魯·羅布已經6次訪華,表示將盡全力推動談判。在之前簽署的日澳經濟合作協定(EPA)中,規定日本企業的對澳投資在10億澳元以內將無需審查。而中國也要求在雙方的FTA中享受同樣待遇。
  如果中澳FTA得以簽署,在牛肉和乳製品等糧食領域,澳大利亞將作為滿足不斷擴大的中國中產階級需求的供應基地,吸引眾多來自中國的投資。“雖然我們的制度有所不同,但面臨共同的挑戰”,羅布似乎正向中國發出希望跨越差異加強經濟關係的呼喚。
  (編輯:劉夢陽)  (原標題:澳大利亞轉變政策迫切需要中國投資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gjfibh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