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青島11月6日訊(記者 藍娜娜) 6日,記者探訪得知,青島城陽有軌電車鋪軌里程已經過半,首個變電站及車輛段已經開建,12月20日有軌電車將上路開跑。有軌電車採用37米長的3車廂列車,每列可載380人。
  6日上午,在青島城陽區有軌電車試驗段春陽路段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正在已鋪設好的雙向車軌兩側鋪設草坪,還有的施工人員在進行站台施工。
  “自今年5月起,有軌電車示範線正式開建,目前,除了始發站農貿市場站和正陽路、黑龍江路等南北主幹道上的路口之外,有軌電車的路基結構建設已經基本完工,試驗段春陽路路段的軌道鋪設工作已接近尾聲,軌道鋪設已經完成4.5公里,超過一半鋪設量。”青島公交集團城陽分公司副經理任錕先說。
  據悉,有軌電車項目的工程建設主要分為路基結構建設、軌道建設和動力系統建設三部分。為保證電力供給,城陽有軌電車採用逐級供電的形式,每1.2公里左右需建一個變電站,整條線路共需建6個變電站,目前首個變電站已經開建。
  “一列車由3節車廂組成,列車共有兩個車頭,這樣在運行的過程中,列車往返只需駕駛員更換操作室就行,按照規劃,3節車廂的額定載客量是380人。”青島公交集團城陽分公司經理張建軍說,為方便乘客上車,雙向行駛的列車兩側都設置車門,3個車廂共設置6個車門,配置6部打卡機,車內除了一名駕駛員外,還配兩名導乘員。有軌電車最高時速70公里,運行時將參照市區公交車限速50公里/小時的速度行駛。
  2013年4月,山東省內首條有軌電車示範線確定落戶城陽區。該有軌電車項目總投資10億元,全長約8.77公里,整體呈東西走向,計劃12月20日試運行。
  將來與青島地鐵相連,可疏導火車站客流
  城陽有軌電車示範線西起城陽農貿市場站,東至前旺疃站,共12個站點,大部分軌道建在新修的、寬敞的春陽路上,能夠有效帶動道路周邊城陽中心區、春陽路現代服務業聚集區(天安數碼城)等新興服務產業發展,並能有效疏導城陽火車站等客流聚集區人群,後期與地鐵M7號線等其他軌道工程相連接。
  “建有軌電車還有很大一個原因是環保節能,因為其運行全程用電,因此不會產生污染。”任錕先說。
  據悉,有軌電車項目相比地鐵而言,無論在投資成本還是建設難度上都要少許多,而相比部分城市建設的BRT項目,有軌電車因有專用軌道,運行效率將高許多,每列車運載的乘客也要多許多。
  據悉,城陽有軌電車採用流水發車,共計劃配置7輛列車,可供車輛停放、檢修的車輛段正在建設當中。“目前票價還沒確定,不過外省有軌電車的價格一般為2元。”城陽區交通局副局長郭健說。
  本報記者 藍娜娜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青島城陽有軌電車下月上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gjfibh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